冬季要防脑出血

发布者:范亦文发布时间:2023-11-10浏览次数:10


脑血管意外主要分缺血性脑血管病和出血性脑血管病,冬季脑出血的患者占了绝大多数。冬季易发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天气寒冷,冷刺激会使血管猛然收缩、血压升高,原有高血压病史的由于病人长期血压高,使小动脉内膜压力负荷增加,最终出现管壁纤维化,管腔狭窄,呈现不可逆病变,血压急剧升高时,可使小动脉瘤破裂出血。

高血压患者怎样预防脑出血?首先,患者应该在冬季更加重视对血压的监测。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,服药千万不能跟着感觉走,要根据医嘱合理服药,不用自行停药。所以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都应该监测血压。尤其是要注意观察自己早中晚的血压变化,血压高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药物,来减少心脑血管的危险性。绝大多数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血压高了后要及时加强药物治疗。

其次,要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,总结为,生活有规律,注意保暖。冬季早晚温差较大,中老年人要注意添加衣服,尤其要重视手部、头部、面部的保暖。平时生活有规律,避免情绪大起大落,保持膳食均衡。人在夜间睡眠时血压降低,大约在凌晨2-3点时最低。清晨醒前血压快速升高,晨醒后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(约晨6-9)血压达到或者接近最高峰。这时的血压甚至比夜间高40-50毫米汞柱以上,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之为“血压晨峰”现象。对于高血压病人这是个危险时间,因为此时病人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时期,心跳加快,血压升高;此外一夜没有喝水,病人呼出不少水分,血黏度高。对于有动脉粥样斑块的高血压病人来说,此时斑块容易破裂,导致心肌梗死、脑梗塞、脑出血。因此不主张高血压病人晨练,建议此类人群每天晚饭后锻炼。

第三,特别要提醒一些中老年患者注意的是,不要乱服“活血”的药。一些平时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到了冬天就想通过吃药或食补“活活血”,以为这样对身体好,但事实上适得其反。因为冬天天气冷,血管末梢循环都是闭塞的,血压不好控制,容易出血。

如果一旦脑出血突发,应立即就地休息并采取仰卧位,有条件的可使用冰袋降低脑部温度,减少脑血管出血量,避免剧烈搬动,以免使脑血管出血量增大;被确诊为脑出血后,应迅速选择处理此类疾患经验丰富的医院脑外科救治,以免延误时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