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养生,重在四个“润”!

发布者:离退办发布时间:2020-09-02浏览次数:599


湛蓝高远的天空,略带凉意的微风,你是不是已经感受到,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呢?


中医讲究“秋冬养阴”,秋季干燥,气燥伤肺,容易产生疾病,故秋季养生重在养阴生津,润肺防燥!


秋季滋润,从现在开始。


润肺




饮食:肺为娇脏,喜润恶燥,干燥是伤害肺脏的一个主要原因。虽然肺在秋天最易耗损,但反过来看,此时也是养肺的最佳时机。据中医“燥则润之”的原则,此时饮食上应以“清润”为宜。


对于一些秋季常干咳少痰、失眠多梦的人们,可以多吃银耳,有滋阴润肺、养胃强身的作用。


情志:在秋季,受天气的影响人们常常有“悲秋”的心态。中医认为,“喜、怒、思、忧、恐”五志之中,肺在志为忧,忧的情绪很容易伤肺。


中医有“常笑宣肺”一说。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,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最好的一种“运动”,大笑能使肺扩张,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,清理呼吸道,使呼吸通畅。 


推荐:百合银耳汤


建议搭配:莲子,红枣,枸杞等。


银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钾,不仅能改善秋乏,并且可以增强体质,抵抗病毒。银耳汤内加入百合,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,常常饮用,有调理肺、脾、肾三脏的功效。


润肠




在秋季,人们流汗较夏季少,容易让人误以为无需饮水。实际上,秋季饮食的正确做法是保证水分摄入。


而饮水要少量、多次,慢慢饮,以维持水代谢平衡,防止皮肤干裂、邪火上侵。每天的饮水量因人而异,一般一天2000毫升左右。


同时,要注意多吃些润肠的食物,比如梨、柿子、冬瓜、白萝卜等,这些食物可以滋养肠道、增进肠道动力,从而让排便更顺畅。


推荐食物:冬瓜汤


建议搭配:海米,排骨等


冬瓜是减肥圣品,它能把脂肪转化成热能排出体外,还不用节食。


常食用冬瓜,不但能排出肾毒,预防肾炎尿毒症的发生,还可滑肠通便。


润肤




人的皮肤由肺脏主管,皮肤的状态与肺密切相关。秋季燥邪容易伤肺,而皮肤也容易干燥、起屑、瘙痒。


秋季在皮肤护理方面,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,无论是洗面奶还是沐浴液,建议选择不含皂素成分的,而且,清洁之后一定要在皮肤还比较湿润的时候尽快做好保湿、滋养工作,锁住肌肤水分。


推荐食物: 菌菇汤


建议搭配:青菜,鸡蛋等。


菌菇汤的钙和磷含量很高,多喝菌菇汤,可以淡化黑眼圈,滋润肌肤和头发。


润唇




嘴唇是直接暴露在外的黏膜,特别容易缺水干燥。


正确的秋季护唇应掌握四大原则:一要保暖避风寒,二要保湿防干裂,三要慎选护肤品,四要勤洗免污染。


保持嘴唇湿润不能迷信润唇膏。其实,最普通的甘油往往能起到良好的保湿作用。还要改掉舔唇的坏习惯。平时多喝水,多吃新鲜蔬菜和梨、荸荠、葡萄等滋阴生津的水果。


推荐:外用润唇膏


熟猪油(熬后油)、蜂蜜各半,拌匀,每日早晚各抹唇部一次。


适用口唇干燥、唇裂脱皮及过敏性唇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