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高效管理您的家庭药箱?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1-05-13浏览次数:466

如何高效管理您的家庭药箱?

家庭药箱的管理核心是有效期管理,建议每3个月检查一次。一定不能服用过期或变质药品。

整理家庭药箱要注意:

1.挑出过期药。过期药药效降低,会延误病情,还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。不同药物的保质期不同,注意保留药物包装,并定期检查药箱内药物是否过期。如果有过了保质期的药物,应及时按有害垃圾送至回收点或询问医生后进行相关处理,避免造成环境污染。

2.检查散装药。药品说明书和外包装是很好的用药指导,不要随意丢弃。

3.分类存放。药品分类放置,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在紧急情况下出现"用错药"的状况。内服和外用药分开存放。有气味的药品如麝香保心丸、外用膏药等最好单独放置。注意将药物放置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,避免儿童误服。

4.注意药品储藏要求。建议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存储。比如室温是指10-30C,阴凉处是指不超过20C,凉暗处是指避光且不超过20C,冷藏是指2-10C等。切勿大量存储药物。

5.建立药品目录。简单地,可在A4纸上做3列表格,分别登记好药品的名称、储存条件、有效日期,每三个月检查一次,及时清理过期药品。夏季气温升高超过一些药品的保存温度时,可以将药品用密封袋封存移入冰箱。